【周叶】忆江南

*第一次写周叶多多见谅

*古风,ooc和错别字都是我的

*爆肝操作,正文1.07w字



“水波渺渺,渔人笑——小船漂漂,酒半瓢——以声唤半里人家!”河道上游缓缓漂来一只小船。

“俊郎君,可有莲蓬卖?”屋里跑出来一小丫鬟,

“有的,新鲜着呢,要买几个给小姐吗?”

“你这莲蓬怎么卖啊?”

“小的两文钱一个,大的四文钱一个。不过看在小姐的面上,大的可以六文钱两个。”

“行,小的四个,大的六个。接着!”那丫鬟从袖中摸出一串铜钱向他抛去。

“好嘞!”男子手脚麻利地系好莲蓬给小丫鬟递了过去。然后站在船头用一只手轻轻划桨,缓缓驶向前方。又用另一只手拿了个小莲蓬剥开来吃。

“叶修,还有酒吗?”桥上一个满脸胡子的大汉有些急切地问他。

“嘿,我当是谁呢?少了谁的也少不了你的酒啊,拿好了啊,特地给你捎回来的!”

“你小子够义气的,钱袋我放你船上了啊!”那汉子生怕磕坏了酒,把钱袋往船上一扔,急急忙忙地把酒接了过来。

“不是我说,林兄,你给的也太多了吧”叶修用手颠了颠钱袋子,有些意外地说。

“不多不多,一点也不多。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家那口子管酒管得有多严,我都快半月没吃酒了!”

“那行吧,也别告诉嫂嫂是我卖你的啊!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,去吧去吧!”那汉子抱着酒坛心满意足地走了。

 

叶修这样停停划划的,隅中时船上就只剩下一条鲫鱼和两朵莲蓬了。平常日中卖完划着船就回去了,今天卖得快,剩下这一个时辰完全可以拿来好好放松一下。看着周边房子少了,叶修把桨一撂,把网一撒,舒舒服服地躺在船头打了个盹。他是被青蛙吵醒的,船被风吹开些距离,天也是黄色的,反应了一会才想起过去收网。果然,网子明明布得不深,还网到好些鱼,怕是要有一场大雨要来咯。叶修正在刚把鱼收进篓子里,一道不怎么明显的闪电就落下来了,接着就是一声巨响。划回家是不太可能了,找户人家停一会吧。

雨已经哗哗地下起来了,就在叶修走投无路的时候,前面不远处就出现了一户人家。不管它是真是假,叶修都划过去了,好在是真房子。这个房子还是蛮大的,除了旧的点之外看着还是不错。叶修把船拖上岸,和另一条船并列,来到房前,扣了两下门环,没有人来。莫不是没人住吧。又扣了两下,比之前更用力些。

“有人吗?雨太大,可以在这暂时歇息一下吗?有人......”门从里面被一个男子打开。那男子约莫二十来岁,长得煞是好看。

“这位公子,雨下得太大,可否在你家歇上一会,雨小了就离开。”短暂的沉默过后,那位公子侧身带叶修进去了。当叶修坐下来后,才得以好好端详这位公子。他身形修长,头发高高束起,身穿一件白色云纹外袍,领口袖口绣着青色丝线,腰间带着一只旧竹笛。叶修觉得胡同里教书先生经常念叨的什么白石郎也不过如此了。那位公子倒了一杯茶放在叶修手边,他便收回自己的目光,抿了一口茶后说:“谢谢啊。”那位公子微微颔首。

“本人姓叶名修,江南本地人士,这位公子,怎么称呼啊?”

“敝人姓周。”

“哦,周公子啊,这屋子这么大怎么就你一个人啊?”

“......”

“对不住啊,我不该问的。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嗯?”

“没有对不住。为了春闱,清净点好。”

“周公子年纪轻轻就已经是举人了啊,了不起!那平常周公子的生活起居是?”

“自己。”

“食物是自己去市集买吗?”

“嗯,乘船”

“那买东西岂不是很不方便,正巧我船上还有些东西,就当做我的谢礼了。”

“...好”

“周公子不妨告诉我你需要些什么,改日我顺路再给你带来。”

就这样,叶修问一句,周公子答一句,聊着聊着雨也小了,叶修便去船上把东西拿下来给向那位公子。

“那公子我走了啊,下次我把东西给你带来。”叶修转身就往门外走。“等等。”那公子拿出一个草帽往他头上一扣,“雨还没停。”叶修正了正草帽,朝他挥了挥手,用力把船一推,轻轻一跃就站在船上了,用竹篙往岸边一点,船缓缓驶向河心,再换桨摇两下,他便和船一起离去了。

 

“姐姐,哪有上好的蔗糖卖啊?”

“东头茶馆旁的店铺就有卖的。”

“叔,你这的水果怎么样啊?”

“小子,我这些水果可是这条街卖得最好的了,你自己看看,个个都皮薄馅大的。”

“行吧,要个瓜,再要些桃子和李子。”

“林兄,要一斗新米”

“你小子平时不是不讲究这些吗,行,我便宜些卖给你。”

叶修上午依旧沿河卖货,下午却到处精挑细选,忙来忙去把生活用品,瓜果蔬菜都给那位公子多多少少买了些。这天叶修早早乘船又来到这边河滩,一边靠岸一边喊,“周公子——劳驾出门接一下东西呗!”今日周公子穿的是一件普通的水蓝色葛布长衫,布是最普通的布,衣服是最普通的款式,可是怎么说呢,叶修觉得这人把衣服都衬好看了不少。

“为什么买这么多?”周公子一边接下一边问,“你这儿离市集也有点远了,我干脆什么东西都给你备上,省得你还要自己划船去买。”周公子帮着把东西都搬了进去,从怀中摸出荷包递给叶修,“钱就算了吧,这是我自愿买给你的。”叶修摆摆手,“拿着。”周公子还是那个动作,叶修只得接过来,才拿到手上就又塞回去了“不行,这太多了,我不能要!”荷包里有起码二两银子,够平常百姓一家的吃穿了。“拿着。”周公子语气有些着急。“真的太多了,我不能要!”叶修拔腿就准备往船上跑,周公子眼疾手快地抓住了他的手臂,“以后的一起!”叶修扭头看他,“公子,你是指以后都让我帮你带东西过来吗?”周公子点点头,把荷包放到叶修手上。“那,那行吧。公子你缺什么就给我说,我一定给你带来。”周公子答应了。

“那个周公子,不考虑留我下来吃饭吗?”

“......”

“我吃的不多,还可以帮忙洗碗,考虑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嘿嘿,今天中午有口福啦!”

叶修一边淘米一边问,“公子,你全名什么啊?”

“......泽楷”

“那周公子你哪年出生的啊?”

“458年11月24日生,现虚岁二十。”

“哟,我还比公子大上不少,我454年的,叫声哥我听听~”

“......”

“哎!小周,哥错了还不行吗,回来,我还等着吃饭呢!”

闹剧过后,叶修总算是吃到了周泽楷亲手做的饭,并且成功地改变了对周泽楷的称呼,“小周,这个鱼你怎么做的啊?你教教我呗。”

“不。”

“哎——是秘方独特吗,你们自家的啊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你教我呗。”

“太难,你想吃告诉我就好。”

 

秋季鱼肥膘多,叶修已经在河上忙活了好几十天了,除了每周必去给周泽楷送些东西外,其余时间几乎全是堆得满满的。撒网捞鱼,在几个虾多蟹多的地方放几个抓虾笼;帮着地主收收棉花之类的。按叶修的话,一天下来能赚不少。他挑了几只不错的公蟹,两条鲫鱼和一篓子虾,划船朝周泽楷家去了。“这孩子是不是有心上人了啊!”林大哥在粮铺看着叶修又往那人少的地儿去了。“这小子,我都瞒着。”叶修倒是没有那林大哥那想法,他划船的时候脑中想得都是他的午饭,蟹肯定就直接上锅蒸着,那虾该怎么吃,鱼又该怎么吃呢?这两个问题直到他敲响周泽楷屋门都没有结果,索性不想了,又不是他做饭。“小周,几日不见,你可要给我做顿好的啊!”叶修把两个篓子往他手里一递,突然被周泽楷捏住了手,“有伤口。”“小事,摘棉花怎么可能一点都不被划到,我这都还好,你没看见......”周泽楷不由分说把叶修按到椅子上,把两个篓子往桌上一放,“等着。”从里屋出来,手上多了一个小瓷瓶,用手从里面挖出些药膏往叶修手上涂,“这东西挺贵吧,我用不着,这点小伤几天就好了。”“不留疤。”“啊?”“涂了不留疤。”待周泽楷把药给叶修涂好后,才提着两个篓子去了厨房。午餐不错,清蒸蟹,鲫鱼汤,油焖虾,再配上一碗甜甜的紫米饭,叶修破天荒地吃了两碗加一碗汤。“小周,我感觉自从到你这蹭饭后,人都胖了些啊。”叶修一边洗碗一边朝周泽楷抱怨,“多吃点好,身体结实。”

“不是我说啊,小周,话太少不好,没有姑娘喜欢的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你生得这么俊俏,不会说话也太吃亏了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改天我带你去集市上转一圈,听说......”

“叶修,你识字吗?”

“会认一些,怎么?”

“我教你认字读书吧。”

“搞这些干什么,我学来没用的,笔墨纸砚又是要用钱养的。”

“学吗?”周泽楷紧紧盯着他。

“行,不过先说好,我学不会你不能罚我啊。”

“从今天开始。”

“你饶了我吧,小祖宗,我明天还要捕鱼呢。”

“今天开始,认字练字。”

叶修比以前更忙了,除了捕鱼卖鱼之外,还要认字练字,经常是一练几大篇,总算是把字练得像模像样了。然后就要开始读书,这还好,平常在船上等鱼无聊时就可以拿出来看看,不懂中午再问周泽楷。这样高强度的生活硬生生把叶修胖的那几斤肉给磨没了,反倒还瘦了几斤。今年比较冷啊,才辜月中旬第一场雪就下起来了,虽说河面没结冰,但也不适合捕鱼了。只好撑着他的乌篷船去了周泽楷家,周泽楷在门口站着了,手中拿着个小暖手炉,裹着一件白毛领的披风,见叶修下船就把暖炉放到了他的手上,“进去吧,里面有炭火。”叶修往火炉旁一坐,立刻不想动了。周泽楷给他倒了一杯姜茶,喝下去感觉从胃开始一直暖透全身,舒服。今天一天难得叶修空闲,自然又是要好好苦读一番的。练字练累了,眼见周泽楷在火炉边打盹,便悄悄跑到院子里用雪堆了一个小兔子,又从厨房摸来两粒豆子,左右一点,好了,周泽楷的院子里多了一只兔子了。一个还不够,还要再堆几个,又悄悄跑到厨房拿了些豆子,还捧了一把煤灰,往兔子上一抹,一只花兔子。叶修在院子里玩得不亦乐乎,屋子里的周泽楷从“睡梦中”醒来,透过窗户看着他,提笔写下:

玄月闻若雨中至,相识数天莫逆交。

不日见汝提蟹到,立冬共赏梨花景。

 

叶修着凉了,在天天堆雪兔,雪鹅,雪龙的日常下。现在只能坐在炉子旁好好读书,盖着一条毯子,还得时不时吸一下鼻子。“手帕呢?”“什么?”因为鼻子被堵住的原因,说话时费力,叶修难得话少。“你的手帕。”“那东西女气的很,没有。”周泽楷皱了皱眉头,“那你用什么?”“袖子。”叶修伸手出来,晃了晃宽大的衣袖。周泽楷从袖中掏出一张白手帕,往他鼻子下一摁,“给你了。”叶修有些茫然地接下手帕,然后看着周泽楷端出熬好的药,“可以喝了。”面对周泽楷细心的照顾叶修当然是感谢的,让他干什么都行,但这药也太苦了吧。山楂的酸,黄连的苦,和其它中药和在一起,实在难以下咽。“趁热喝吧。”叶修对上周泽楷真诚的双眼,心里一横,一口干了,还没开始叫苦,一块饴糖就被塞进了嘴里。“怕你苦着。”周泽楷把空碗拿走了。

 

周先生和叶门生一起迎来了新年,家家户户挂着大红灯笼,门框贴着对联,“小周啊,我们要买灯笼吗?”叶修问。“没有。”“那正好,上街买去呗,走走走!”叶修早就习惯了这种惜字如金的对话方式了,推着周泽楷上船,然后划向集市。新年的缘故,街上热闹的很,卖窗花的,卖杂糖的,卖腊肉的,“叶修,你小子有几天没来了啊!”林兄从铺子里探出个脑袋,“这不是来逛集市了嘛!”“你小子,好好玩啊!”叶修带着周泽楷走走停停,这逛逛,那看看,买了不少年货都在周泽楷手里,多数还都是周泽楷付的钱,“小周,我这个长辈带你出来玩,你抢着付什么钱啊。”“我钱多。”“咳,行了,知道你一片好心,还是我来付钱吧。”叶修在心里感叹了一下人与人的差距,“走吧,今天我们下馆子,晚上再逛灯会。”到了晚上,看着更是热闹,各种各样灯笼,孩子放的炮仗。“叶修。”周泽楷在一处停下,“怎么了?”叶修回头看他,“哦,你也想放花灯啊。行,叫我一声哥我就给你买。”闻言周泽楷便开始找起了自己的钱袋,“哎哎哎,别呀,你这个人怎么这么不经逗啊,算了,自己挑一个吧。”最后下来,周泽楷选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款式,倒是叶修选了一个有些艳丽的荷花。“不早了,赶紧去放着,待会人多了就不好放了。”冬天总是黑得特别快,叶修和周泽楷直奔上游而去。已经有不少人了,他俩挑了一个不错的地儿,也把花灯放水里了,然后就见两只花灯顺流而下,一开始两人还跟着走,后来水流得越来越快就跟不上了。“回去了吧,我先划船送你,走吧。”叶修把买的东西放进船里,“今天玩得怎么样,热闹吧?”周泽楷点点头,“以后跟哥混吧,哥干啥都带着你。”“......”“你这孩子也太闷了,女孩子不喜......”“到了。”叶修把船停好,把东西递给他。

“你也进屋,我拿不下。”周泽楷示意叶修拿上灯笼对联跟他一起进屋。“好,进去吧。”叶修把东西往地上一放,“那我走了啊。”周泽楷问,“喝茶吗?”“...喝啊。”泡茶喝茶一炷香时间后,叶修拍拍衣服,“哥回去了啊。”周泽楷问,“很晚了吧。”叶修突然靠近,两个人的脸几乎贴在一起,“我说小周啊,你是不是让我留下来啊?”他的声音很好听,呼出来的热气都打在周泽楷脸上,甚至从眼睛里都可以看见自己的影子。“嗯。”周泽楷直白地点点头。“哈,你早说呗,想哥陪你过年直说嘛。”叶修笑笑,后退几步坐在了椅子上。“你这孩子真的太别扭了,想家了吧。”周泽楷笑,“嗯,想成家了。”“......”叶修被这句话惊得不行,开始想是哪家的姑娘,怎么突然就说要成家了,父母应允了这门婚事了吗?太多信息在脑子里盘旋,一时回不过神来。周泽楷走向叶修,一手握住椅子扶手,一只手拉着叶修手臂,膝盖放在叶修的大腿中间,在他耳边轻轻地说:“哥,考虑和我成家吗?”然后注视着叶修。叶修还停留在刚刚的震惊中,耳边这句话就把他拉回来了,他直愣愣地看着周泽楷,然后吻上了他的嘴唇。两个人都是很温柔地吻着,远处传来零星的炮竹声,“等等......去卧房......”尽管知道除了他们二人没有别人,但叶修还是有些紧张。“好。”周泽楷将叶修打横抱起,“哎,我可以自己走的......”叶修抓着周泽楷的衣服小声地说,“不行,我要抱着哥走。”叶修脸烫的可怕,以前这小孩怎么不叫他哥呢,这个时候这样叫,又苏又羞的,整个人的飘飘然的。“你同意吗?”“什么?”叶修不解,“就是...接下来...我和你就要...”借着烛光叶修看见周泽楷和他一样很红的脸,便凑身吻了上去,“把灯熄了,做吧。”“嗯。”

 

“新年快乐啊,小周。”叶修的嗓子有些沙哑了,一听到声音后就想到昨天晚上,平常那个小闷孩在床上怎么叫他哥的,脸又烫了起来。“同乐,今天早饭喝鱼粥。”叶修感觉走路有些不舒服,只能慢悠悠地来到桌边坐下,说起来这还是他第一次在周泽楷家吃早饭。“小周,我待会就回去了啊。”“不要!”周泽楷有些着急地出声,“我已经好几天没认真工作了。”叶修一边喝粥一边回答,“我养你!”“你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呢,拿什么养活两个大男人。”叶修摆手笑笑,“好好读书,将来做个官。”“......”“对了,昨天那些钱哪来的啊,没见你出去过啊?”“...以前存的。”“既然是以前存的就省着点用,以后我养活你,你就好好读书,知道不?哥就等着你养老了。哈哈,到时候把哥接到大房子里去住着。”

 

就这样,叶修和周泽楷渡过了不同的一个月,不是朋友,不是师生,是恋人。这些天周泽楷准备入京参加春闱,叶修突发奇想地要给周泽楷买个礼物,讨个好彩头。他选了一只品相不错的竹笛,周泽楷那只太旧了些,该换新的了。买好竹笛后就提前回家了,意外的门口竟已经停了一条船了。一月份天气还是下着雪的,那船的顶上已经积了一小层了,怕是停了好一会了。他停船上岸,还未跨进家门就听见周泽楷和一个男子的声音,“不能再拖了,您该回去了。”“不。”“您可千万别意气用事啊,夫人想你得很啊。”“......”“回去吧,府上的人都盼着您的啊!”“您请回吧”“出来这些时日,小少...”“请回吧。”“唉,也罢,那我改日再来拜访。”听着对话结束了,叶修装作刚回来的样子说,“小周啊!这位是?”“问路的。”周泽楷马上给出了答案,“对对,初来此地还不是很熟悉,打扰了,告辞。”那男子并不年轻,不像什么坏人。叶修没多在意,摸出竹笛放在桌上,“小周啊,哥给你带了礼物。你看看喜不喜欢?”周泽楷拿起来好好看了看,“给我的?”叶修狠命点点头,“对啊,你那支太旧了些,我寻思给你买支新的。喜欢吗?”周泽楷轻轻点上了叶修的脸颊,“喜欢。”顿了顿,“但我更心悦你。”“一边去,腻死了。”叶修一边用手把周泽楷推开,一边说:“我饿了。”周泽楷嘴角含笑,“吃饭吧。”

“对了,小周你打算多久出发啊?”

“明天。”“哦,那来回要多少天啊?”

“至少二十日。”

“二十日啊,别太累着。哥长这么大还没出过远门呢?”

“以后一起去。”

“行,你中榜后带哥去。”叶修倒是没多认真地想这件事,依旧笑嘻嘻的,但周泽楷看得就没怎么开了,看起来他像一个甩手掌柜一样,什么都不管,每天只是读书。但老管家的到来让他有些烦躁,他不知道父亲为什么突然这么着急地想他回去,还特地找到他的住处派人带话,这让他很不安,他不想回去。

 

两人整天忙上忙下,一个考试,一个挣钱,二十日倒是很快过去了。周泽楷从船上把包袱拿下来,等着叶修回来。后来中榜的书信寄来了,周泽楷得了个“会元”,那几日叶修比周泽楷还高兴得多,好似他中了榜似的。下月周泽楷就要参加殿试了,两位恋人只能短暂相聚。“小周啊,那天那个问路的人又来了。”“来干什么?”“不知道,他先问我你在家吗?我说不在,问他干什么,他就支支吾吾地说是来送谢礼的,我说小事一桩,把礼还回去了。”“嗯。”“我感觉他不是来送礼的,倒像来找你的。”“...怎么说?”“谁的谢礼会足足装一船啊,还都是些名贵物件,有钱也不是这样挥霍的啊。”“......”“小周啊,你说他也是不是看上你了啊?”“我只心悦你。”“我当然信你,而且我也觉得你看不上他那样的。”这样数十日后,周泽楷又得入京参加殿试了。复试后,周泽楷收到了父亲的书信,内容如下:

致吾儿:

为父听闻朝中有变,恐你出事便念你归家,殿试后决不可停留,需速速见我。

为父,亲启

周泽楷看完后立刻把这封信放在烛火上,眼见着了才丢进盆里。殿试过后第二日结果就下来了,一甲第二名,即刻封为翰林院编修。没心情高兴,周泽楷收拾好东西回家,重回江南,居然不是先看见叶修的笑脸与他拥抱,却要去那个离开多年的家。周庄,是一座江南小镇,周泽楷驻足在一户大院落外,周府,有多久没回来过了。“小少爷,进去吧,老爷在里面等着了。”“嗯。”从早上到家到下午离开,周泽楷不知道和自己的父亲聊了多少,母亲出来劝了多少,他只觉得冲出家门时那种撕心裂肺,他才拥有了爱的人,转眼却要放手。周泽楷拿上包袱,乘船回家,叶修已经等着了,“怎么下午回来,明天早上回来也......”周泽楷抱住了他,“怎么?是不是落榜了,没关系的。”“没有。”“什么?”“没有落榜,是榜眼,第二名。”“没关系,没拿到第一也没关系,别难过,进去坐着吧。”周泽楷把叶修带过去,

“我给你备了礼物,要看看吗?”“为什么要给我买礼物。”“生辰,中了榜就要去京城了,会很忙。所以,生辰快乐,叶修。”礼物是把白色的印有荷花的油纸伞,“草帽还是比不过伞的。”“我提前老一岁了啊,真是岁月催人老啊。行吧,先吃饭。”

 

这几天街上老是有些传闻,说什么周府少爷回来了,而且还要接下家业,和礼部尚书的女儿赵小姐成亲。叶修这几天都被吵烦了,实在不愿听这等闲话,早早卖完东西就回家了。倒是周泽楷这几天早出晚归的让他不习惯,问他做什么,他也只回答说是任职前必须要去。挨着挨着,五月也过去一大半了,叶修除了卖鱼倒还卖起了荔枝,每天更忙了些。周泽楷有些不乐意“你干什么这么拼命?”“嘿嘿,这不是想多挣钱来养你嘛。”“...我自己养自己。”“是,等你任职了就可以自己养自己了,但是在这之前还是我养你。”叶修的生日和七夕是同一天,这天也是周家少爷和赵家小姐成亲的吉日,周泽楷很早就出门了,叶修也不在意,反正礼物也给了,祝福也送了,所以生日早就过了。所以叶修也去凑了个热闹,想看看大户成亲时的样子。听说新郎要走在花轿前头绕周庄一圈,叶修不紧不慢地来到街上时,迎亲队伍刚好来到这里。花轿是八人抬的,轿子顶上有两只金鹤,看上去好不漂亮,新郎一身红衣,骑在一匹白色骏马上,看上去精神得很。“叶修!”林兄在鞭炮声锣鼓声中叫他,“你也看迎亲队啊,我还以为你已经坐在迎宾席上吃酒了,没想到你小子居然认识周家小少爷,真是...”叶修有些懵了,这都哪跟哪啊,看个迎亲队就得上座吃席啊,“林兄,你说什么呢?”“啥,你还装!周家少爷不就是你上次灯会带来的小伙子嘛,我都看见他脸了,一模一样!”“不可...”话只说了一半,不可能?周泽楷又不在你身边你怎么知道可不可能。叶修被这个想法吓一跳,为自己对恋人的不信任感到愧疚,“难不成那小子没邀你吃席,看不出来那小子这么不懂礼数啊!”叶修没在停了,他快步来到周府门口,等着一看究竟,队伍很快过来了,马上的人离得越来越近,脸越来越清晰。新郎的脸已经完全看得清了,叶修却觉得那人越近一步样子就越模糊,他像被人定住一般,只能看着那人停在周府门前,缓缓下马,把新娘从轿子里牵出来,再笑着走进府里。“你这人好端端的,为何在这大喜之日落泪?”路人有些不解地问,“哪能不落泪啊?这怕是周府的下人吧。他家小少爷回来继承家业,还定了终身大事,当然高兴得落泪啊!”“原来是这样,真是主仆情深。”周家的锣鼓鞭炮声与他无关,七夕恋人恩爱与他无关,生日无人祝福与他无关,周泽楷也与他无关。叶修转身进了酒馆,买了几罐酒回去了。酒啊,是苦的,他的心,也是苦的。什么好好过日子,什么挣钱养他,什么一起远行,狗屁,都是假的......在旁人眼中他们可以是少爷和下人,可以是先生和门生,可以是知己与友人,唯独不会是恋人。晚上周泽楷却是回来了,同样一身酒气,脸上的脂粉都没擦净,甚至像是跑进来一样大喘着气。周泽楷出声喊他,“叶...”叶修把食指放在唇上,“今晚天气真好啊!”周泽楷有些迫切地想说什么,“不是,我...”叶修打断了,“嘘,听见了吗?风在说话,它吧一切都告诉我了。”周泽楷想要靠近叶修,将他抱去床上,“我给了你足够的关心,信任和爱,但是我发现是假的。”周泽楷拼命摇头,“不是假的,不是。”他骑在马上时就听见了叶修的名字,甚至下马时都看见了叶修的脸,等他避开下人从府里跑出来时却只见二三路人,唯独缺你。“我们都醉了,你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叶修的声音很是平静,他用了一天的时间来想这句话,“该醒了,还有很长的路要走,不醒来怎么看得见你的前途呢?”

 

叶修从周泽楷家搬出去了,回到自己的家。他再没去送什么东西,恢复了以前的样子,毕竟生活顺不顺心都得过啊。早上出门总是会看见周泽楷在门口转悠,然后把钱袋放在门前,看他捡起后再走掉。然后叶修会在下午回家时,把银子一分不少地送到周府。今天下午回家却见周泽楷已经在院子里坐着了,“叶修,我明天就要入京了。”“嗯,那很好啊。”“我想你也...”“这么晚了,周少爷还不回去吗,待会家中美人该急了吧。”“你明知我...”“我不知,回吧,也别再来了。”

 

周泽楷第二天一人出发任职,除了一辆马车,一个车费,一个包裹之外什么都没带,家眷也都是明天才出发。叶修就这样远远看着他乘坐的马车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,最后消失眼前。耳边传来叽叽喳喳的声音,一个小姐模样的女子带着一个丫鬟,两个随从来到这边。“小姐,就是这儿了。听他们说,少爷跟这个人不是一两天了。”“怎么是个男人?”“就是因为是男人,所以我们才不知道他用了什么招让少爷这般痴迷。”“他看着就是一穷酸的渔夫,你确定没找错人?”“奴婢不敢,但是少爷逃婚后确实一直与这个人一起生活。”像被提起什么事一样,小姐表情变得怪异,给两个随从使个眼色,叶修就被抓住了。“光天化日之下干什么?”“干什么,你和少爷卿卿我我时将小姐置于何地!”“什么东西,我没和你们少爷卿卿我我!放开,放开我!”“还不承认,给小姐打他!”两个成年男子的拳打脚踢几乎让叶修昏死过去,可他硬生生靠咬着舌尖一直保持清醒。“咳咳,呸!”叶修吐出一口血,他现在狼狈的不行,左眼乌了,右手也感觉折了,腹部像被撕开一般,脚腕也痛得不行,整个人蜷缩在地上,感觉呼吸都费力。“走吧。”“小姐!不把他带回去让街坊邻居看看吗?他这个狐狸精,勾引别的有妇之夫,太无...”再说什么叶修听不清了,感觉耳朵里隆隆作响,眼皮好沉。

 

他是被水泼醒的,“大家看看,就是这个男人勾引我们少爷!他不知廉耻!”叶修实在是太累了,耳鸣一阵一阵的,全身上下都疼着,下面的人还在叽叽咕咕着,“打死他,这种人恶心!”“不知廉耻,千万不要轻饶他!”“恶心,男的他也下得去手!”路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攻击着,更有甚者拿出菜叶,鸡蛋,石块来砸他,鸡蛋的腥臭味令人想吐,但叶修几次呕吐都只吐出一些口水和血。大大小小的石块打在身上,说不痛是假,但比起身上的伤还是温柔很多,一块小石头弹中了他的左眼,好疼。却看见一个小男孩手握弹弓石子,表情僵硬,他身后的大人俯身跟他说了什么,小孩又是几弹弓打来,虽说小孩力气不大,但弹弓打着还是疼多了。“你们干什么,干什么!有没有王法了!”是林兄,“他有什么错!他和周公子认识时这小姐还没来呢,什么勾引!我呸,官府老爷没说话,周公子没说话,事实是什么还不清楚,走开!”林兄两手一推,两个随从都退了几步,那个丫鬟见势不对,急忙讲道:“今天先放过你们,下次再见你就不会这么好运了!走!”没了看头,人群慢慢就散开了,林兄小心翼翼地把叶修抱到自家店里,让自己媳妇打了一盆温水,把叶修身上的血大致擦了一下。“这孩子真是受罪了啊!”林夫人看着这一盆清澈的水被血迹染红,心疼地说,“大夫早就叫了,应该快来了。你不是喊人去叫他朋友回来了吗?人呢?”“不知道,应该快回来了吧。”比周泽楷先到的是大夫,刚只是号了一下脉,就连连摇头,再一看全身,叹了一口气说:“左眼瞎了,右手折了,耳朵也有些问题,五脏六腑多多少少都有些损伤。”“还能治吗?”“救不回来了,用药也只能把他的命吊个半天,天王老子来也最多只到明天早上。”

 

周泽楷在下午赶回来了,一身风尘,看见林兄,“叶修他...”“在里面,大夫说活不成了。你进去吧,希望你能让他醒来。”活不成了,周泽楷焦急万分的心在这四个字下凉透了,他还没解释清楚,还没带他远行,还没和他去过城外月老庙,他就要走了。“叶修,叶修,我回来了,你醒醒,好不好,醒醒。”周泽楷握着叶修的手。

“今天卖糖的出来摆摊了,你醒了我就给你买。”

“......”“还有你说的酒,我也给你买,怎么样。”

“......”“求你了,醒一醒吧,我回来了。”

“...好...”叶修嗓子几乎哑了

“你醒了,你看着我,我真的很爱很爱你!”

“嗯”

“我周泽楷这辈子只爱你一个人,只想和你一人成亲,和你一人过日子。”

“嗯”

“所以你不要走好不好,我真的...”周泽楷开始小声啜泣。

“...我...伞...包和...帕”

“什么?”周泽楷把耳朵凑到了他嘴边。

“你...要好好的,我走了把我...伞..荷包....手帕...埋在一起,可惜...我还..没听过..你..吹笛”叶修说话很费力了,感觉他的呼吸像是要把自己撕裂一样长。“还有...我也真的...很心悦..你”叶修的声音渐渐变小,呼吸也渐渐变缓。

他走了。

“我知道的。我一直都知道的。”周泽楷吻了吻叶修的嘴唇。

 

周泽楷把叶修和那把伞安葬在河滩上的房子附近的树下,把叶修用的船也放在了树下,买了一坛子酒放在旁边。

 

之后周家少爷成了公子们的榜样,据说是为了好好做大家业,杜绝了一切干扰,休妻,辞官,还辞退了下人。而且他本身极有情趣的,听那儿的人说,经常看见他一人站在树下喝酒吹笛,好不潇洒。


注:

  1. 莲蓬一般6——8月熟
  2. 一文钱相当于0.7元
  3. 隅中,快要中午,9:00——11:00
  4. 南朝一尺26cm左右
  5. 下雨前会有青蛙叫,鱼会浮上水面换氧,所以好捕鱼
  6. 白石郎曲,郭茂倩作“白石郎,临江居。前导江伯后从鱼。积石如玉,列松如翠。郎艳独绝,世无其二。”形容男子好看
  7. 春闱,指明清京城会试,均在春季举行。考过秋闱就是举人由于考期在秋季八月,故又称秋闱。
  8. 一斗就是十升,一升大概1.25斤,
  9. 新米会比陈米好吃一些,也贵一些
  10. 葛布,可做夏装的用葛草纤维织成的布
  11. 一两约是2×94.4×2×1.75=660.8元。
  12. 荷包除了放钱,还可以放很多零零散散的小东西
  13. 南朝(公元420年-公元589年),刘宋,420—479年,南齐479—502年
  14. 九月吃母蟹,十月吃公蟹
  15. 辜月:十一月,玄月:九月
  16. 乌篷船:一种小木船,船篷是半圆形的,用竹片编成,中间夹竹箬,上涂黑油
  17. 若:你
  18. 帕上绣莲:“一路连科”象征仕途高升;也有爱情幸福、婚姻美满的意思。
  19. 饴糖:麦芽糖
  20. 会元:应考者为各省的举人,录取者称为"贡士",第一名称为"会元"。
  21. 复试:殿试前须复试。殿试只有一天。
  22. 一甲第二名:榜眼,第二名
  23. 脂粉:胭脂,腮红。


碎碎念(与正文无关):

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文,也是第一次写周叶,很多知识都不知道只能不停地百度,翻资料,头一次感觉写文这么累,但是写完了很有成就感。所以喜欢记得红心哦,mua——如果有什么bug,或者错字之类的欢迎评论告诉我,爱你们哦(๑•̀⌄•́๑)

评论(12)
热度(29)

© likeacat | Powered by LOFTER